番茄瓶子姜

抖JKL( )N 爱好做饭

金莲

   母亲跟我讲过一个故事,故事里面的主角就是母亲。

   清末,汉族官宦家庭的小姐,有一双大脚是很羞耻的事情。

   外婆在妈妈几岁的时候,就要给她缠足。妈妈闹腾的太厉害了,外婆一心软就不缠了,说以后就是嫁给穷书生也好过脚一沾地就疼。外婆有一双特别小的小脚,遭了不少的罪。

   妈妈乳名福姐儿,的确听着挺俗气。妈妈说的时候,还笑得很灿烂,说听惯了就好啦。

   妈妈是很有活力的母亲,说起话来,不蛮横也不娇腻,清清脆脆的。

   福姐儿之所以叫福姐儿,是因为她被当做小福星来的。她是家中长女,其实本来她母亲在她之前,怀过三个孩子,两个流产,一个出生没几天就夭折了。祖父母都要以她身体不行,保不住孩子为由给她父亲纳妾了,然后福姐儿出生,顺顺利利的养活了,这才换得祖父母一点笑颜,之她之后出生的弟妹们,也都顺顺利利养活了,家里也过得越来越好,祖父母觉得她是天降的带来好运的小福星,父母也因为是第一个养活的孩子格外怜惜了一点,所以没给她裹脚 ,也没有束胸。

    按理说,这样的姑娘在谈婚论嫁的时候是不占优势的,她十几岁订婚,订的是高门显贵的翩翩公子。

    “是父亲吗?”

    “不是。”

     “那算妈妈的初恋?”

     “他是妈妈家里的世交家的公子,我们自幼相识,他喜欢我,我也喜欢他,订婚是很自然的事。”

      虽然两家门第差不多,但是这位世交的公子,是家中独子,人谦逊又俊朗,是交际圈内多少家都想攀亲的 ,所以福姐儿同他订婚的时候,有真心祝福的,也有真心酸她的说她不愧是福姐儿,这么会撞大运。私下里看着自己一双娇娇俏俏的金莲,愣是咽不下这口气。“大脚婆也能嫁那么好?看着吧,迟早被厌弃的。”

    “那后来妈妈为什么没跟他结婚?”

     “很可惜的是,后来他生了一场大病,他父亲就跟妈妈的父亲商议,让我们提前完婚。”

     “那岂不是想让妈妈你去冲喜?”

     “明摆着就是这样,所以妈妈的父亲也没同意,他们其实以为我家是会同意的。”

    那个年代,退婚是很损名节的事情,甚至于有男方死了,未嫁的女孩自动殉死未婚夫的,或者跟个公鸡拜堂的。而且,在别人看来,这家公子是独子,就算是以后病死,当个寡妇也是当家太太,一辈子富贵无忧。

   “我父亲那时候坚决退婚了。”

    “那妈妈您怎么想的?”

     “我也不想结这个婚呀,我虽然喜欢他,但我也不想被嫁过去给人冲喜。然后呢,也不知道是谁走漏的退婚的消息,导致好多人都看我笑话呢”

    当时世交家私下纷纷以不讲信用没有教育好子女为由,导致家中甚至风评不行。“看吧,养大脚闺女的家庭就是这德行。”

     “后来呢?这个公子死了没?”

     “没有,他家后来迅速给他另找了一个媳妇结婚,婚后据说病就渐渐好了,后来还生了个儿子。”

      “那妈妈你后悔吗?”

      “不后悔,再来一次我也选择不嫁。他那儿子祝满月酒的时候,我还去了呢,我就好好的活力满满的出现,让那些想笑话我的人,憋的难受。”

     那时候参加酒席的看着新生小少爷,说你妈有福哟,嫁来你爹爹的病就好了,指桑骂槐的说福姐儿活该没那段大福。

    因为这段退婚经历,所以福姐儿结婚的时候都22岁了,那时候是妥妥的晚婚,只为了拖晚点让风评平静一下。

    这时候父亲推门进来了。

   “我的小福姐儿,在说什么呢?”

    “父亲你叫的这么黏腻,不需要避讳我吗?”

     “那肯定不需要避讳你这个小丫头呀,我们不腻歪哪儿来的你?”

      一直到二十岁都没有结婚的福姐儿,被人暗地笑话说是,“看吧,她那双大脚,肯定嫁不出去啦”,甚至家里的婆子小厮也暗地看笑话,说大概以后真要嫁个泥腿子,不然偷偷做姑子去吧 

     福姐儿还是结婚了,对象依旧是翩翩富家公子,只是门第稍低罢了。

     福姐儿的父亲,看中了这位公子家庭简单,父母都是爽快的人,嫁过去不会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情焦头烂额。

    “父亲是第一次见到你母亲就喜欢她的。”

     “但我只有一点点的喜欢。”

     “父亲不嫌弃妈妈是大脚吗?”

     “你妈那么好看,你个小丫头片子说什么呢。”

     福姐儿是公公特别中意的儿媳妇 ,说多可爱的小姑娘呀,能跑能跳的。当然,也有想要家族联姻共赢的小心思。

     “大不大脚就是嚼舌根罢了,妈妈的母亲当年就说了,咱们这种家庭,谁真心要看一双小脚了?该结婚的时候照样正正常常结婚,一双小脚不当吃不当喝的,又有多好看呢?其实呢,裹脚原本是些富贵人家自己闲的没事搞的玩意,但上层家庭裹不裹其实并不要紧。可怜的那些穷苦人家,学了富贵人家裹脚,到头来,反而不裹就被人到处指指点点,裹了的还得忍着痛干重活,说到底,苦到最后都是些底层小女孩。”

   

  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

评论(1)

热度(2)